close
 
農曆七月,在佛教來說是-佛歡喜日,吉祥月,孝親月。這又有什麼由來呢……
 
根據《盂蘭盆經》中記載,佛弟子“神通第一”的 目犍連尊者為了救渡母親脫離地獄的餓鬼道,運用神通,把缽中變出香噴噴、熱騰騰的白米飯。母親看到香噴噴的白米飯,趕緊用雙手接過來;但是,端到面前一張開嘴巴,火焰就從她的口中吐出來,整碗白米飯立刻變成焦炭。看到這一幕,目犍連尊者心裡很難過,心想我雖然是神通第一,但是,這個時候要解救母親的饑餓卻辦不到,我到底該怎麼辦呢?
所以目犍連尊者心念一動想:我應該去求佛陀。佛陀無奈地搖搖頭說:目犍連,你知道業如須彌山,自己造業要自己承受,任何人都無法為他人拔除業力。目犍連尊者聽了很難過,說:我的身體來自母親,有了這個身體,才能遇見佛陀,並在佛的座下求得妙法,得到身心解脫。我怎麼忍心自己證得果位,卻讓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,佛陀能否指點我一個方向,以消除母親的苦難?
佛陀告訴他:你看!現在有這麼多的僧眾,經過三個月的修行,他們的功德、福力無量,你可以去供養他們,請求他們以最虔誠、悲憫的心,為你的母親祝福,救拔她。
於是目犍連尊者將俗家的資財集中,在七月十五日安居圓滿.這天,不管對年老或年少的出家人,都以最謙卑的心、恭敬的態度,端水讓大家洗手之後,再將盛滿豐富食物的缽器,呈給每位比丘。比丘們應供後,眾口一心、凝神一志,用最虔誠的心來為他的母親祝願。
當晚目犍連尊者打坐時,一位很莊嚴的天人來到他的座前叩頭禮拜,感謝目犍連的救拔。目犍連認不出這位天人是誰,她就說:我是你的母親,承蒙你的孝心,加上有德僧眾們的祝福,讓我終於脫離了餓鬼的境界。同時,鬼道眾生也得到這分福德解脫了,所以我以最虔誠的心來感恩你。天人說完之後飄飄然往天宮飛去,後面跟著一群天人,同樣往天上飄去。
 
  由於在當時的印度,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是長達三個月的雨季,天氣熱又下雨,因為溼氣重,容易產生蚊蟲,所以釋迦牟尼佛制定在此期間,出家人必須結夏安居,於定點禁足修行,不能到外面行腳托缽,一直到七月十六日解夏為止。而七月十五日這天稱為「僧自恣日」,散居於同一區域內的僧眾必須集合在一起,做一次坦誠的檢討和報告。由於經過三個月的密集修行,有很多人得到很大的進步,甚至證果成為聖者,而供養初成道的聖者或剛修行完成的行者的功德很大。所以佛陀告訴目犍連,可以選在這一天,藉著大眾聚集在佛前的機會,以飲食供養這些出家眾,以此功德超度母親的罪業,這樣母親便能脫離飢餓的痛苦。
佛陀教導目犍連尊者,在「解夏」這天,以供養十方僧的功德,來解救墮在惡鬼道中的母親,這正是一種孝道的表現。所以以後每到十五日這天,佛教徒便會供僧以救度餓鬼道的眾生,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。而梵語的盂蘭盆(Ulambana),原意為「救倒懸」,也就是解除地獄之苦的意思。這部《盂蘭盆經》傳到中國之後,正好七月與漢文化的「鬼月」傳說相應。日後佛弟子都在農曆七月僧伽解夏後,舉辦齋僧,或共修法會以超薦纍世父母,因此七月是「孝月」。
 

  

 
arrow
arrow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