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健康)車內廢氣高 傷兒童健康

空汙對健康影響很大,不過事實上,根據英國的研究,待在汽車內的污染,比車外還要高,也比坐公車,騎單車和走路,曝露在更多的空汙中,因位汽車空調抽入的廢氣,會在車內徘徊無法排出,尤其是對習慣坐在後座的兒童,健康影響更大。
 
英國政府前首席科學顧問大衛金恩爵士警告,坐在汽車內可能會吸入比車外更加污濁的空氣,嚴重影響健康,尤其是坐在後座的兒童,雖然看起來安心地坐在安全座椅,還可以跟著音樂開心哼歌,不過車內的冷氣系統會抽進路邊的廢氣,然後在車內循環,車廂污染竟然高達車外的9到12倍。
 
而兒童多半坐的後座位置污染更加嚴重,不只影響呼吸系統,還會破壞兒童的DNA,影響兒童的學習能力。
 
英國曾經作過一項實驗,分析倫敦人搭乘各種交通工具所曝露的空污量,參與實驗者聚集在倫敦中區,正值下午交通繁忙期,一個人搭乘公車從A點到B點,一個人開車走同樣的路線,還有一個人從A點走到B點,最後的一個人則是騎單車。
 
而最後實驗結果揭曉,開車的人雖然坐在車子內,而且交通時間比較短,曝露的空汙量卻反而比搭公車走路和騎單車高出許多,讓人大吃一驚。
 
事實上,汽車除了從車外來的廢氣,汽車本身就含有相當多的污染,像是車輛本身的儀表板座椅,還有車內的座椅套墊,都可能含有沒揮發完全的化學物質,而如果空調系統長時間沒清理,可能讓車內空氣品質惡劣,甚至缺氧。
 
另外還有抽菸,也可能讓車內的有害化合物含量遽增,英國的大衛金恩爵士說,儘管家長可能駕駛著廢氣排放量較少的車子,但其實子女就好像待在毒氣室裡面,吸著各式各樣的廢氣和有害物質。
 
他也建議學童上下學最好走路或是騎單車,比搭乘父母的愛心私家車更能讓身體健康腦袋靈光。

來源:東森新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