薏仁食譜

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:在100公克的薏仁中含水份10.6公克、蛋白質14.3克(比白米高2倍與燕麥、糙米類似)、脂肪5公克、糖份68.9公克、熱量382卡、維他命B1 0.44毫克、維他命B2 0.06毫克、菸鹼酸0.9毫克。礦物質中有:鈣47毫克、磷278毫克、鐵3.4毫克、鎂144毫克、鉀190毫克、鈉4毫克、鋅3.4毫克及微量的鋅與錳。膳食纖維含16.9公克(含半纖維素、木質素及水溶性纖維),植物性化合物有:生物鹼、氨基酸(亮氨酸、賴氨酸、精氨酸、酪氨酸)、薏仁油(屬不飽和脂肪酸)、蛋白分解酵素(木瓜酵素)。

在中國傳統上認為薏仁屬藥食兩用物,可以滋養、清熱、健康益胃,是補虛益氣的長生不老食品;又屬美白食品,有消除黑班及美白肌膚的作用。是民間家常食品之一,尤其是紅薏仁(糙薏仁)最為推崇,成份比小薏仁及白薏仁(去殼薏仁)高,功效好。

 薏仁是民間常見的食材,在中醫的治療肺炎感染的方藥中也常見其出現。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昨日指出,薏仁很適合在夏天等濕熱季節服用,有利水除濕的功效;只是民眾常用外國進口的小薏仁或洋薏仁替代傳統大薏仁,其實大薏仁才是正宗中藥材,效果最好。

 

薏仁飯

材料熟薏仁1又1/2杯、白米2杯、水2杯

做法:

1.薏仁放入水中浸泡2小時,洗淨後放入鍋中,加入水8杯,放入電鍋中,以外鍋1杯水,煮至開關跳起後再燜15分鐘,取出約2杯的薏仁粒及薏仁水備用

2.將鍋中剩餘的薏仁湯移至瓦斯爐上再加入3杯水,煮沸後改中火再煮至湯水變白變稠、薏仁綿軟,即可加入糖調味成為薏仁粥,亦可放涼後食用

3.豬小腸前處理後剪成寸段,加鹽略搓一下,再用水沖洗乾淨備用

4.取一鍋,加入豬腸段、水、煮好的薏仁及薏仁水,先煮40分鐘,再加入當歸片、冬菜略煮後盛入碗中,再加米酒調味即為薏仁豬腸湯

5.白米洗淨,加入適量的水,放入電鍋中,再放入煮好的薏仁粒(約1杯半),以一般煮飯方式煮成熟飯後略為鬆飯拌勻即為薏仁飯


薏仁綠豆甜湯 
材料:薏仁1杯、綠豆2杯 
調味料:冰糖2大匙 
作法:
1.薏仁、綠豆分別洗淨,浸泡約兩小時。 
2.薏仁加5碗水煮,大火煮開後轉小火,煮30分鐘。 
3.再入綠豆煮20分鐘。 
4.待軟爛後,加冰糖調味。 
TIPS:煮甜品時,要等食材都煮軟了,再放糖,免得食物無法再煮軟。

 


南瓜盅薏仁甜湯 
冬季也是南瓜的盛產季節,美麗信花園酒店湯主廚,將法式濃湯變成甜點,製作過程加入奶油和牛奶一同燉煮,增添濃度和香氣,味道與南瓜濃湯有異曲同工之妙,南瓜也可成為一個美觀的容器。 
主廚建議食用時,可以將果肉和濃湯一起享用,香甜鬆軟的南瓜與香濃薏仁湯味道十分對味。 
材料:扁平南瓜1顆、洋薏仁100公克、鮮奶1公升 
調味:奶油2匙、糖適量 
做法: 
1.南瓜洗淨由頂部1/4處橫剖切開,蒸熟備用。 
2.薏仁洗淨,加入鮮奶煮至熟及軟爛。 
3.調入適當的糖和奶油添香。 
4.將薏仁甜湯倒入南瓜盅內即完成。 
5.香濃的薏仁甜湯,食用時可和南瓜果肉和一起混合吃。

 


薏仁甜湯
【材  料】
薏仁  200公克 
水  1200㏄ 
冰糖  80公克 

【做  法】 
 1.薏仁洗淨,泡入冷水中淨泡約5小時,撈出備用。
 2.取一湯鍋,倒入作法1薏仁和材料中的水以中火煮開,蓋上鍋蓋改小火續煮約40分鐘。
 3.於作法2鍋中加入冰糖,攪拌均勻煮約10分鐘至入味後熄火,待鍋中甜湯冷卻後,移入冰箱冷藏即可。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 健康 食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