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到士林的華榮市場,看到買吻仔魚的小攤販,他是從宜蘭外海補捉的,每年3月跟9月才有捕捉的,捕捉時已有清洗4次了,可以直接食用,煮時不用在洗了,直接炒就可以了。老闆跟我說的吻仔魚的簡單料理方式:其中秋葵炒吻仔魚是餐廳才有的料理方式,其他地方都沒有的。
 
        在市場裡賣吻仔魚的攤販還蠻多的,可以詢問老闆,老闆會跟你說 : 吻仔魚的產地是那裡的 ; 可不可以直接食 ; 煮時需不需要清洗,老闆都很願意告訴你的。
 
        像蚊子跟宜蘭吻仔魚的攤販購買,老闆都會跟蚊子提醒,不可以水洗,直接煮就可以的。
 
        宜蘭捕捉的吻仔魚,是比較小隻 ; 屏東捕捉的吻仔魚,是比較大隻。因為吻仔魚每年從日本游到台灣,游到台灣頭時先碰到宜蘭,所以宜蘭的比較小隻 ; 游到台灣尾屏東,魚也長大了,所以屏東縣捕捉的比較大隻。
 
簡單食譜 :
 
◎秋葵炒吻仔魚
 
●材料:
秋葵
吻仔魚(一小把)
蒜少許
 
●步驟:
1.抓一小把的鹽巴,把秋葵上的絨毛搓一搓,沖水洗乾淨。
2.秋葵的頭跟尾切掉不要,中間的橫切`直切,都可以,隨意。
3.把吻仔魚炒一炒。(翻動約5下,即可,不用太久。炒太久,鈣質會流失)
4.炒好的吻仔魚,呈盤,放旁邊被用。
5.蒜爆香。
6.加入秋葵,炒一炒,加一點水不用太多,水淹過秋葵即可,蓋上鍋蓋悶煮。煮好秋葵汁液跑出來,濃稠狀,放入吻仔魚,拌一拌,即可,呈盤。
P.s吻仔魚有鹹味了,不需要加鹽巴,重口味的可以加一點調味。
 
◎吻仔魚煎蛋
 
●材料:
吻仔魚一把
蛋3顆
 
●步驟:
1.吻仔魚先炒過,只要炒4次,炒太久鈣質會流失。
2.把炒過的吻仔魚,加上3顆蛋,攪拌。
3.起油鍋,把蛋放入炒鍋,煎一煎。煎至金黃色,即可起鍋。
Ps吻仔魚已有鹹味了,可不加鹽巴,重口味的可加一點。
 
◎吻仔魚絲瓜粥
 
●材料:
吻仔魚一小把
絲瓜
隔夜飯
 
●步驟:
水滾了,把材料,放下去,絲瓜`飯煮軟,就可以食用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譜 生活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