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婦吃參易缺乳? 醫師代為澄清

民間傳說產後婦女服用人參,容易造成沒奶水可以哺乳。中醫師鄭集誠表示,門診中碰到正在哺乳的婦女前來求診,除了抱怨身體虛弱、奶水不足之外,還要求醫師不可用含有人參的中藥處方,因為她聽說人參會讓奶水變得更少!事實上,人參是無辜的,已經被民眾冤枉很久。

鄭醫師指出,傳統中醫認為,人參是百草之王,《本草綱目》有記載,「人參治男婦一切虛證。」可見只要是氣血虛、氣血不足,進而造成婦女產後體虛、奶水不足等症狀,使用人參都是合適治法。可惜民眾以訛傳訛,經由「聽說」害慘了人參,讓人參背負罪名,甚至避之唯恐不及。

鄭集誠醫師指出,氣血虛、氣血不足,奶水自然越來越少,這是常見產後缺乳原因,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也會造成這種情況,比如吃太多生冷食來物、整天待在冷氣空調環境之下,但是絕對沒有因為吃了含人參的補品、中藥處方,而讓奶水立即停止。

門診中治療產後缺乳,其實常會使用含有人參的處方來治療,像這位婦女就是飲食不忌生冷水果、長期住在冷氣太強的地方,以致於身體虛弱、臉色慘白,嘴唇幾乎無血色,經過診斷之後可以斷定為氣血不足,像這種情況就適合使用含有人參的中藥處方。

人參用途相當廣泛,所以很多中藥處方都含有人參,比如生脈飲、十全大補湯,前者能夠益氣生津、斂陰止汗,後者能夠溫補氣血、滋陰升陽。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,人參既有興奮功能,也有抑制效果,小劑量可以提升血壓,大劑量可以降低血壓,具有雙向調整作用。

來源:台灣新生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