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提早對嬰兒說話有助大腦發展

文章出處:康健雜誌138期 2010.05.01

最新研究指出,在嬰兒3個月大時就和他說話,有助大腦學習分類,可影響他們的認知發展。美國西北大學心理系蘇珊賀斯波針對46位3~4個月大的嬰兒,比較「對嬰兒說話」或「讓他聽聲音」對嬰兒的認知技能有何影響。研究人員給嬰兒看一系列圖片,並搭配說話或嗶嗶聲。聽人說話的嬰兒在看圖片時會被告知圖片內容,例如看魚的圖片時說「看,toma!」toma是魚的虛擬字。另一組嬰兒則是聽一連串模擬字詞聲調和長短的嗶嗶聲。 接著測試兩組嬰兒分類技能,將魚和恐龍的圖片並排,嬰兒目視時由研究人員測量他們看每張圖的時間,如果嬰兒從之前的練習學到在腦中將魚分類,他們看這張照片的時間會比其他照片久。 結果顯示,聽到「toma」的嬰兒會將魚分類,聽嗶嗶聲的嬰兒則沒有,表示學習字詞的嬰兒,對於簡單的分類工作表現得比那些只聽聲音的嬰兒好。 蘇珊賀斯波認為,研究結果證實說話與物體分類有關的早期證據,因此提早對嬰兒說話,或許可促進嬰兒的發展與認知。這項研究發表在《兒童發展期刊(Child Development)》子

蚊子碎碎念:提早對嬰兒說話有助大腦發展,這是有用的,在嬰幼兒剛剛出生時,真的要多說話,多看書,不管他聽不聽得懂,看不看得懂,就算他慢說話也沒關係,蚊子孩子就是因為說太少了,讓他的表達能力較其他孩子弱,也因為常常表達不清礎,讓其他孩子誤會他的意思產生很多狀況發生。蚊子也聽過很多的例子,孩子說話雖然慢,媽媽每天給他唸故事書,讓孩子不斷累積他的詞彙量,過了一段時間,就非常會講。多講話,多看書會增加孩童的認知量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